重点专题

陇西县事业单位双重法人身份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陇西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5-11-0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陇西县编办不断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行为,加强与县工商局、民政局的衔接、沟通,确保了事业单位双重法人身份清理规范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领导重视抓落实。县编办领导专门召开事业单位法人双重身份清理规范工作会议,组织人员学习事业单位双重法人身份清理规范工作相关规定,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清理规范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部署开展事业单位双重身份清理规范工作,并确定专人负责抓落实。

二是精心组织求实效。印发了陇西县《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双重身份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陇编办发〔2015〕25号)文件。要求各事业单位认真自查,主管部门(举办单位)加强督促指导和汇总上报事业单位双重法人身份情况自查登记表,提出了具体的规范处理意见。截止目前,全面完成了679家事业单位双重身份清理的登记自查工作,自查登记覆盖面达到了100%。对各单位自查上报情况与企业法人3942户、民办非企业法人32户、社会团体法人41户经过逐一核对,陇西县有2个事业单位(县土地矿产储备交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存在双重法人身份登记,按要求办理了注销企业法人登记。通过开展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沿健康轨道规范化发展。

三是加强沟通促规范。事业单位双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推进过程中,县编办主动上门加强与工商、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实现了工商、民政等部门登记的法人信息与事业单位登记的法人信息的共享对接,确保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严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