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县审改办 | 发布日期:2016-12-3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陇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陇食药监发201676号),确定了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将原《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二证合一,统一办理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水平,在局网站公开《食品经营许可工作流程》等便民服务事项5项,取消了原有的行政审批收费项目,减轻了群众办证经济负担。截止10月上旬,共办理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2228个,为办证群众减免办证费用18万多元。

二是准确建立事项清单及名录库。按照法律法规和本部门权责清单规定的检查事项,建立了包括抽查项目、抽查依据、抽查对象、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内容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9项,并在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建立了食品药品市场主体名录库,确定随机抽取检查对象3495家;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定具有《甘肃省行政执法证》的执法检查人员125名;建立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自由裁量权,并推广运用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等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截止9月底,注册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企业563家,开展网上巡查3531次。

三是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及频次。结合陇西县食药监管实际,进一步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通过摇号等方式,从随机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结合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制度,确定在1年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达到100%,对优秀等级(A级)单位每年抽查不少于1次,对良好等级(B级)单位每年抽查不少于2次,对一般等级(C级)单位每年抽查不少于4次,对较差等级(D级)单位每年抽查不少于6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增加随机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四是强化随机抽查结果运用。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758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9752户次,下发日常巡查记录9752份,实施违法违规行为记分919条;处罚未落实整改措施的违法违规企业35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09起,查获违法生产、经营、使用的食品药品8993批次106997瓶(盒、袋、支、公斤),货值24.92万元,处罚没款达10万多元;向公安机关移送食品涉嫌案件1起;在本部门网站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89件;建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诚信档案206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档案2722家。

 

                              (陇西县食药监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