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五措并举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审改办 | 发布日期:2017-01-09 】 【选择字号:

2016年,陇西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陇西县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采取五项措施,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20148月第五次清理的基础上,201610月份,集中开展了全县第六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共清理行政审批项目449项,其中: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35项(行政许可项目199项,政府对行政相对人的备案制管理事项34项,政府对政府的备案制管理事项2项),接管省市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8项,调整行政审批项目88项(县级政府部门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事项30项,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1项,行政许可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1项,非行政许可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52项,接收省市下放的政府内部事项4项),取消和停止执行的行政审批项目108项。行政审批项目由第五次清理的326项减少到253项,减少73项,减幅达22%

二是全面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建立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实现了网上晒权。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要求,认真梳理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依法审查各项权利清单,并在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加载公布,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办事,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累计梳理县本级和乡镇级行政权力事项1974项,责任事项9349项、追责情形9269项;县直部门(单位)行政权力3293项,责任事项22612项、追责情形28168项;公共服务事项215项;梳理审核完成46个单位、21个主题、8个服务类型便民服务事项908项。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实现了网上行权。全面完成了行政权力流程图编写工作,入库行政权力事项(细项)流程图3357项,上传至甘肃政务服务网,初步实现了网上审批、网上“行权”。

三是简化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接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给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公平的服务,县上制定了《陇西县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填报工作。各相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对本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的自查清理,对清理结果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后上报。县审改办会同县法制办对清理上报的公共服务事项从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办理事项、受理机关等方面逐项进行了审查核实,初步确定我县涉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48个,公共服务事项225项,已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网上加载发布并运行。

四是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县上先后制定了《陇西县清理核实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实施方案》、《陇西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指南》、《陇西县行政审批项目汇编》、《陇西县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等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结合、放管并举”的要求,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陇西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明确了推进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总体要求、随机抽查监管、配套制度机制建设等内容,为全面开展随机抽查提供了制度保障。县政府各行业及执法部门及时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并结合各自行业实际,细化健全了部门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随机抽查的制度建设全县有25个单位制定了“双随机”实施方案或细则,共建立行政权力事项清单548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071人;市场主体名录库19813个。

    五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优化设置了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县财政便民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中心、公路运输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农机服务中心等6个分中心的“1+6”政务服务管理运行模式。按照服务基础、服务质量、服务工作、服务管理“四个标准化”要求,20159月将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到中医药科技孵化楼进行集中审批,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一条龙服务”。2016年全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5189件,办结33855件,按时办结率达99%。同时,完善了首席代表制度、“一把手”进大厅制度、首问责任制度、AB岗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银行代收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8项审批行为制度,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保证了审批服务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同时按照省、市、县有关“网上行权”要求,为每个窗口接入互联网、政务外网、部门专网及财政专网,并委托软件公司对中心行政审批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20169月份中心行政审批软件与甘肃政务服务网成功对接,实现了省、市、县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高了审批服务的透明度和公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