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三措并举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17-05-27 】 【选择字号:

陇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三措并举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2016年以来,县质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提出了“重规范、强支撑、求实效”的工作做法,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一、重规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序有力推进双随机抽查。一是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照行政权力清单,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质监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建立了陇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总共梳理抽查项目13项,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内容。二是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了陇西县质监局市场主体名录库,形成执法检查人员目录,通过机选或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目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三是强化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对于抽查情况,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规定,通过质监信息动态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支撑,做到“两个配备”,在专业领域检查中保障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开展。一是配备专业资质人员。标准计量、部分特种设备领域,执法小组必须配备具有专门资质的人员,将具备计量检定员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等专业资质的执法人员单独归类,制定了《陇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资质资格条件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与《陇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同时进行机选,组成执法小组开展检查,杜绝了盲目检查的现象。部分特种设备安全安全监察重点监管等专业性极强的领域,抽查方式与抽查频次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不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监督检查。二是配备专业仪器。在开展商品条码检查工作时,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后,必须配备专用商品条码扫描仪操作员,共同进行检查工作。

    三、求实效,从“三个杜绝”下手,切实保障抽查工作的公平、公正、高效,尽心尽力做好双随机抽查。一是杜绝摇号随意性。在进行“双随机”摇号时,按照“贴近基层、易于操作、灵活高效”的设计思路,将工作责任细化,办公室进行监督,法宣室进行机选摇号,杜绝了抽号中存在的随意性、机械性。二是杜绝检查“走过场”。在摇号结果公布后,由办公室负责核对结果,发现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亲属关系的,要求检查人员进行回避,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在开展双随机抽查的过程中,结合辖区实际,调整双随机抽取的比例分布,加大对群众举报投诉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及“失信”、“严重失信”类别市场主体的抽取比例和频率;加大对高危行业和安全生产监管等特殊领域的日常抽查监管力度。三是杜绝公开不及时。检查结束后,执法小组必须及时以文字形式将检查结果向办公室进行反馈,由办公室进行汇总处理,保证了检查结果公开的及时高效。对于需要立案调查的,立即将检查资料转交稽查队进行调查,并将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对企业信息变动的,随时告知法宣室,由法宣室进行动态调整。

 

(县质监局  供稿)

 

陇西县工商局

启动上半年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双随机抽查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行为,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按照省、市工商局的部署,59日,县工商局召开了2017年度上半年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双随机”抽查启动会,安排部署上半年市场主体经营行为随机抽查工作。

在会上,工作人员通过工商业务管理系统,按照3%的比例,对全县市场主体名录库中20487户市场主体进行了现场随机摇号,分别抽取了待查企业101户、个体工商户446户、农民专业社46户。同时,对工商执法人员名录库中的78名执法人员,三人一组,随机进行了组队选派。本次双随机抽查,从59日开始到630日结束,检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进行公示。

为了保证市场主体名单抽取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县工商局还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效能监督员、市场主体代表等23人参加了会议,全程对抽取过程进行了监督。

 

(县工商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