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以“八个加强”为抓手,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2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高质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陇西县委编办以“八个加强”为抓手,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编制资源短缺和用编需求矛盾、编制使用不够高效、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干部队伍综合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等问题,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努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利用党务公开栏、学习宣传栏等载体多种形式地开展理论宣传。在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固定学习日,采取“你来讲、我来听、大家谈”的方式,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讲理论、讲业务、讲心得、讲经验,推动理论武装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加强信息采编。始终坚持信息采编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和特色亮点;始终坚持信息质量与数量并重,加强对报送信息的审核把关,明确信息报送数量、范围和奖励标准,强化全员信息报送意识,着力激发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性;注重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做到有效信息不漏报、重要信息不迟报;及时维护运转机构编制网站和公众号。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牢固树立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将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改革决策辅助和落地执行能力的有效抓手,紧紧围绕机构编制管理、科学拟定调研课题,周密制定调研提纲,讲究调研方式方法,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提升调研工作水平,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为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要在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和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下工夫、见实效注重沟通协调,打破体制机制藩篱,重点解决好体制机制不顺和机构编制资源短缺两个核心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机构编制支持和保障
    五是加强事文办理。办事、办文、办会力求履职尽责、精细高效,严格周到,做到事前沟通、事中汇报、事后反馈;建立事文办理差错记录机制,力求办文办事不出错、不误事;努力提升会议讲话、文件起草、数据统计、信息采编、调查研究等方面工作质量,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规范。
    六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分工负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敢于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敢于对一切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亮剑”,不仅要管好分内的事,更要管好自己的人;坚持分工不分家,在执行各项决策部署上,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破除本位主义,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同配合,快捷高效贯彻落实单位各项决策部署。
    七是加强工作考核。全面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细化考核标准,将信息采编、调研研究、理论学习、事文办理等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到工作任务具体、工作责任明晰,改变功过不明,责任不清的现象,保证全体党员干部都能认清“自留地”、种好“责任田”,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担子,推动机关党建上水、业务工作上台阶。
    八是加强结果运用。“月统计、季通报、年兑现”的工作要求,强化激励奖惩机制,对工作业绩突出、调研成果明显、考核成绩优秀的,要加大奖励力度,对工作中敷衍塞责、走了过场、效率不高、成效不明显的,要充分运用告诫、约谈、自省发言等工作方法,并要求限时整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定等次、奖惩运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高质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