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突出“三个强化”
确保《规则》、《规定》 学习贯彻落地见效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5-30 】 【选择字号:

        20222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陇西县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则》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学习,突出“三个强化”,有力推动《规则》《规定》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贯彻落实《规则》《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县委及县委编委领学促学示范作用,把《规则》、《规定》列入县委常委会和县委编委会议学习内容,领导层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规则》、《规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规则》《规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利用陇西党建网、政府网、陇西县构编制网、中共陇西县委编办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规则》、《规定》,提高宣传贯彻的覆盖面业务部门通过三会一课室务会议、职工会议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反复学深入学习,精准把握《规则》、《规定》的精神实质和重点内容。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转发和印发关于加强学习《规定》的通知,安排集中学习、知识测试、党校培训等阶段性学习宣传任务,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规则》《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对照重点内容和具体规则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聚焦“管理”主题,严格对照《规则》《规定》的重点内容,全面落实编委工作规则,始终坚持县委编委主任“一支笔”审批制度。全县股级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内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来源、人员结构比例的核定、调整由县委编委审批。全县副科级以上机构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内设机构的审批及副科级以上领导职数的核定由县委常委会、县委编委会审议,由县委编委按照权限和程序报批。机构编制报批事项,严格按照《规则》《规定》明确的职责权限、程序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制定《规则》和《规定》宣传手册,发送给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并督促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严格贯彻执行《规则》《规定》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县委编委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督查、选人用人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范畴,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纠正力度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