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紧盯返贫风险 守牢脱贫成果 
——陇西县委编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5-30 】 【选择字号: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底线性任务。近期,陇西县委编办按照省市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大排查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帮扶联系村,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工作要求,认真细致排查,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学懂弄通,把握政策要求。单位及时组织召开排查工作启动会议对识别新增监测对象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培训,对“六必访、六必查”、“七不消”等具体操作细节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操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让每名帮扶干部都精通业务,保证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不走过场,全面精准排查。充分认识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帮扶干部包户盯人工作责任,以家庭为单位,对监测户4户15人及非监测户36户155人逐户逐人进行排查。严格对照收入、“三保障”、致贫返贫风险等具体排查指标逐项逐条核查,确保排查全覆盖。
    三是科学研判,提高工作实效。严格落实监测对象识别“一事一议”制度,针对排查发现的返贫致贫风险,会同村两委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判,制定帮扶计划,做到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目前,联系户中共排查发现存在风险对象2户12人,已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对象台账》,同时靠实帮扶责任人跟进帮扶计划落实,确保风险及早稳定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