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编办“八项制度”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30 】 【选择字号:

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和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能力,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得住、控得死、管得久,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陇西县编办八项制度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是学习教育制度根据排查出的机关、直属单位、股室、岗位(个人)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每周四下午有针对性地安排廉政学习和教育。

公开公示制度坚持把公开公示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有机结合,内部职权流程图、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特别是对干部任用、政支出预决算、财务报销、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单位内部各类事项,通过陇西县机构编制网、政务公开等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和干部职工监督,切实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动态管理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权力事项和岗位职责进行全面排摸,确定职权。在单位职责及内设机构职权、业务流程、岗位(个人)出现变动时,及时对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进行修订调整,并查找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逐点定级,建立防控措施。

承诺履诺制度每年年初,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和县纪委作出廉政承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向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承诺,直属单位和股室负责人向分管领导承诺,构建分级负责、逐级承诺、层层履诺的工作制度。结合党内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向全体党员和职工述职述廉,报告履诺情况。

分级管理制度对排查、评估、确定的廉政风险点,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评定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政风险点,由单位主要领导直接负责;直属单位负责人和重要岗位的高等级廉政风险点,由领导班子直接管理,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股室和岗位的中、低级廉政风险点,由分管领导直接管理,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

是广泛监测制度建立群众来信来访机制,畅通12310机构编制监督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综合股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实施信息公开,深化政务公开、人事公开、党务公开,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复网络舆情。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等,对重点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的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实行动态监测评价

预警纠错处理制度注重对高风险的岗位和关键环节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情况的收集。加强廉政风险监测,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纠正纠错。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考核评估制度对照考核评估内容特别是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形成自查报告。在对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时,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代表对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在自我检查评估、民主评议的基础上,接受县考核组考核、检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