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我县收看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26 】 【选择字号:

    9月21日,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长陈彦吉,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毛平,副县长刘树武、王兴继、汪进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了江苏、广东、四川等地区和发改、海关、工商等部门经验做法,并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抓手,对于规范市场执法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张高丽强调,随机抽查事项要在年内达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明年年底前要实现全覆盖,这是一项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要加快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紧扣工作实际制定随机抽查细则。要着力扩大在市场监管执法和其他行政执法中的随机抽查范围,对法律法规明确的检查事项原则上都要实行随机抽查,对采取普查等检查方式的事项也要贯彻随机抽查的理念。要加强在信息共享、信用约束、联合惩戒、举报监督等方面的配套衔接,重点抓好随机抽查与信用监管、智能监管、综合监管的相互联动。要创新监管理念与监管方式,搞好顶层设计,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处理好推进改革和依法行政的关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要通过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遏制权力寻租和执法腐败,以反腐倡廉、勤政为民的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会议结束后,周毛平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制定随机抽查的事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建立双随机的抽查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要健全规范随机检查的程序规定,明确承办机构职责,落实执法人员责任,细化抽查方式方法;要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解决多头执法,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要强化抽查结果的运用,及时公布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失信企业和失信个人的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