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中央编办调研组深入陇西县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17 】 【选择字号:

2018年10月15日至16日,中央编办地方机构专题组审核六组副组长、中央编办三局副局长陈峰、三局二处干部孙英伦、三局一处干部于泳洋一行3人来陇西县调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省编办副主任苟永平,省编办市县处处长王燕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编委副主任寇明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吴政渊,市编办副主任王涛,县委书记鲁泽,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编委主任陈彦吉,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编委副主任马平,县政府副县长汪进玉等省、市、县领导陪同调研。

16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编委副主任寇明春主持召开了文峰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中央编办三局副局长陈峰、省编办副主任苟永平作重要讲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张强、文峰镇党委书记郭元红分别就文峰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县人社、财政、发改、法制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并作交流发言,文峰镇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苟永平在回应市县提出的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时指出,人员超编县要作出限期消化超编人员的承诺,再根据自然减员情况,按一定比例招录干部,解决干部断档问题,以实现动态控编减编的目标,使编制资源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苟永平要求,市县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文峰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陇西县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要大力配合,编制部门要在机构编制资源上给予大力支持,财政部门要积极探索试行镇政府一级财政预算,适度倾斜增加公用经费,进一步建立适应文峰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以实际行动支持文峰镇改革;文峰镇要尽早完成综合执法所属地化管理,以政策规定为依据,实现以镇政府的名义行使执法权,做到“一支队伍管执法”;要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设置机构,不照搬照抄上级文件规定,进一步整合资源、下沉力量,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改革落到实处;要主动承担下放的147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逐项制定承接行政权限的流程和权力清单,确保下放权力能够承接好,用得好。

陈峰讲话时强调,做好文峰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县级权限的下放和动态调整工作,下放权限要结合文峰镇经济发展实际需要,不能一股脑全部下放,真正做到下放权限符合工作实际,按照苟永平同志要求,尽快落实镇政府执法主体资格。赋予文峰镇用人自主权,派驻机构的人事调整由文峰镇党委推荐或提出意见,各方面要积极协调、统筹解决好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问题。

陈峰要求,文峰镇党委、政府一要把握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持续深入抓好文峰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二要统筹推进文峰镇其他各项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进一步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扶贫攻坚、党建等工作相互结合,共同推进,发挥好改革的集成作用;三要做好改革政策的研究、细化,推动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四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稳定队伍,扎实做好文峰镇各项改革工作。

最后,寇明春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及陈峰、苟永平讲话精神,做到政治站位要提高,目标任务要明确,保障措施要跟进。文峰镇改革方案批复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