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编办以优良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8 】 【选择字号:

脱贫攻坚工作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决打赢扶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脱贫,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扶贫工作是第一民生工程、头等大事,是当前所有工作的重心。陇西县编办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任务

“高”的政治觉悟抓脱贫攻坚。县编办领导班子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强调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来促进脱贫攻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具有格局观、大局观,紧紧抓住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强”的工作责任抓脱贫攻坚。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对全办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作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和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体帮扶干部在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落实帮扶责任,紧盯脱贫目标,不折不扣抓好任务落实同时,班子成员、帮扶干部始终将自己与联系村绑在一起,把联系村的脱贫工作放在心上,与联系户结对认亲,共同讨论制定联系村脱贫规划和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紧盯联系户实际,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分户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每名帮扶干部与乡镇负责人、单位负责人三方签订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书》。

“严”的工作要求抓脱贫攻坚。严格按照《陇西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派出工作队队员的管理,要求每月驻村开展工作不少于20天,严禁走读脱岗;每月听取帮扶工作汇报,经常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困难,激发工作热情;同时,落实好工作和生活基本保障。要求帮扶干部每月向班子汇报帮扶工作情况,每月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天数不少于2天,并落实签到制度,督促帮扶干部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同时靠实了工作责任,确立了考核方式,明确了奖惩办法,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细”的工作标准抓脱贫攻坚。加强对帮扶干部的教育培训,每周四下午利用集中学习时间对扶贫政策巩固学、及时学,征订印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若干问题》等政策资料人手一册,力争将每名帮扶干部都培养成为脱贫攻坚政策的“行家里手”“明白人”,切实提高帮扶干部帮扶工作能力。同时,要求帮扶干部认真细致开展每项工作,要熟练掌握联系村、联系户基本情况,加强与联系村、联系户日常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动态变化;要求“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制定要与联系户面对面商讨制定,确保措施精准可行,符合群众意愿;贫困人口退出核查要到户到人,把退出政策宣传到位,全面掌握贫困户各类收入具体数目,按照标准准确核算,确保客观公正,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