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5 】 【选择字号: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一部专门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陇西县委编办立即行动,多措并举,推动形成了深入学习《条例》、切实贯彻《条例》、严格遵循《条例》的良好氛围。 
    一是制定专门学习贯彻方案。县委编办把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纳入理论学习的总体安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全方位抓好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编办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事宜的通知》,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督促落实等作了详细安排,做到工作有计划、任务有时限、责任到人头,扎实有序推进学习宣传《条例》工作。
    二是多渠道全方位学习宣传。把学懂弄通《条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来安排,通过系统学习,领会《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确保《条例》精神入心入脑、融会贯通。《条例》出台后,县委常委会、编委会会议先后专题学习《条例》和中央编办负责人答记者问相关内容并进行深入研讨,县委编办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学细研,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学习,强化了全体人员对《条例》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基本遵循的重要认识。通过学习,准确掌握《条例》内容,把《条例》变成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确保各项规定落实到位,让制度落地生根。在第一时间订阅《〈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分送编委领导、编委委员和编办全体职工,给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印制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口袋书等学习资料400多份,方便大家全面系统学习和掌握。在中国药都陇西县政府网、陇西党建网、陇西机构编制网登载《条例》全文,在看陇西微信公众号分期刊载《条例》及《释义》,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并将《条例》的学习纳入党校的培训课程,不断提高《条例》覆盖面和渗透率,共同营造遵循《条例》的良好氛围。近期,制作发《条例》专题知识试卷800多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条例》专题知识答题活动。 
    三是积极探索完善各项制度。中央编委领导体制调整后,县委相应调整了编委领导体制,健全完善党管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强化归口组织部统一管理意识,主动对标组工标准,自觉把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放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对照《条例》要求,组织力量对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凡不符合《条例》规定的均予以清理或修正,确保各项制度与《条例》有机衔接。持续修订完善配套制度,以机构编制事项合规性审查、领导职数台账管理、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评估、违规违纪问题查处等为重点,加快制定或修订完善有关制度,进一步细化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的具体要求,推动全面规范管理。进一步增强“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各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把牢机构设置、领导职数配备、用编进人审批关,努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持从严执行《条例》规定,密切协同巡视、审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纠正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的违规行为,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为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县委把《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陇西县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以便于及时发现并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条例》的权威性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