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2018年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27 】 【选择字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办,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陇西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新部署,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正确改革方向。紧扣我县在新时代要努力破解的命题,全面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深刻分析当前我县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逐项研究落实措施,制定推进计划,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借鉴。

二、统筹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和重要领域改革

3.提早谋划,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摸底调研工作。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和县编委领导安排部署,提早谋划,深入各部门全面摸底调研,把各部门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机构改革方面的意见建议摸清楚,确保在中央和省市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部署后,能够迅速制定改革方案,抓好组织实施。

4.持续推进相关领域体制改革。按照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认真研究我县监察委员会组织架构、职责配置、机构编制划转、调整等工作,做好县纪委(监察委)的“三定”规定制定批复工作和县委巡察机构的报批工作。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行政审批服务机构。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要求和职责分工,做好群团机关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涉及机构编制的相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配合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5.进一步加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力度。借鉴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经验法,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广“一个部门管市场”和“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模式。深入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在综合执法改革中存在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服务不到位、监管服务与行政处罚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等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并加以实施。进一步深化市场、交通、农业、资源环境、城建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研究做好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配合做好省以下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

三、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

6.继续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继续坚持机构编制“三个一”制度和《编制使用通知单》制度,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严把人员进口。坚持新设机构“撤一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从严控制各类机构增加,人员编制从现有总量内调剂解决,做到全县机构编制规模不突破。规范加强省级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

7.切实盘活机构编制存量。结合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行业体制改革,适时整合职责交叉、任务萎缩的机关事业单位,核减收回人员编制。探索跨系统、跨层级调整人员编制的措施办法,进一步挖掘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潜力,加强重点领域和部门工作力量,推动人员编制向基层和一线倾斜。

8.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大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纪律及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借助“12310”举报受理平台,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强化已查出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查结果运用,加大对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典型案件的通报力度,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决整治部门通过项目资金分配、考核督查、评比表彰等方式干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行为。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继续配合做好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编外用人等专项整治工作,形成监督检查合力。

9.探索推行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根据中央编办和省、市编办部署安排,研究制定陇西县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办法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工作办法,充分发挥评估在严控机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0.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优化机构编制业务流程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流程,积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流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电子政务基础,提高实名制数据品质,深化配合约束机制,与编委成员单位间建立人员编制数据衔接、定期核对和实时数据共享机制,配合相关部门使用机构编制大数据,进一步推进实名制数据的深度应用,让部门间协调配合、服务相关改革成为常态。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全面提高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信息的网上宣传力度。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和续费工作,规范县级网站开办审核管理,督促各单位网站标识申请及加挂工作,实现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常态化。

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1.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围绕全省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以《陇西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和《陇西县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导,协调推进“四办”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12.继续深化简政放权。及时承接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调整的一律调整,该承接的一律承接好。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精减各类证明,持续清理并公布取消的证明事项,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分批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办事事项。

13.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编码规范》等要求及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建立县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编写县政府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推进县级行政许可与省市达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

14.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调整,强化清单执行情况监督问责。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的基础性制度效用,切实把权力置于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

五、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15.扎实推进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参照《甘肃省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学习借鉴兰州市和皋兰县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经验,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全面推开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

16.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定西市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坚持“分业推进”原则,制定转企改制方案,统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对经济效益一般的经营类事业单位,成熟一个转制一个。

17.积极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进一步明晰公益类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强化公益属性,积极开展“三定”工作。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和人员配置,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研究探索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配合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国有林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体制改革工作,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破解群众反应强烈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难题。

18.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进一步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按照省、市编办部署,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学习和探索开展机构编制备案管理和人员编制总量管理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切实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

19.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推行简易注销,推进登记管理信息共享。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做好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抽查工作。跟进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后续管理工作。

六、从严从实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20.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支部和党员行为,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廉政教育,预防和治理各种腐败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各项规定,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务实高效、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通过建制度,强管理,严要求,抓落实,推动作风转变,积极创建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

2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围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任务,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县直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机构编制需求情况,听取各部门对机构改革、简政放权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管理积累第一手资料,为县委、县政府和县编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加强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力争完成一批立意新、针对性强、实际应用价值高的精品文章,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机构编制事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加强与编委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群策群力、博采众长,切实在服务推动工作方面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四办”改革要求,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环节,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年度帮扶计划,进一步提高帮扶实效,切实做好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2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质量,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以深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练兵场”,通过抓学习、转作风、提素质,打造一个有担当的领导班子,锻炼一批能挑大梁的业务骨干,培养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年轻干部,为深化各项改革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