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关于开展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调研的通知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15 】 【选择字号:

 各乡镇党委
    为贯彻落实市委编委《关于转发〈周祖翼同志在全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的通知机编委20228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市委编办部署要求,经县委编委同意,拟对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4月25日至27日,共3天。具体调研时间另行通知。
    二、调研单位
    1.实地调研乡镇:文峰镇(一类乡镇),云田镇(二类乡镇),宏伟乡(三类乡镇)。
    2.书面调研乡镇:巩昌镇、首阳镇、菜子镇、福星镇、通安驿镇、碧岩镇、马河镇、柯寨镇、双泉镇权家湾镇德兴乡渭阳乡、永吉乡、和平乡。
    三、调研内容
    各乡镇要对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陇办20204)确定的改革任务和职责分工,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对照总结,查缺补漏,抓好落实。
    1.改革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人员编制配备、派驻机构管理体制等
    2.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对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等。
    3.乡镇机构编制设置是否合理,对机构编制设置和充实加强乡镇工作力量的意见建议。
    4.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及承接是否到位,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方面。
    5.乡镇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制定、健全基层权责体系等情况。
    6.乡镇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5月县政府赋权以来,乡镇政务(便民)服务和综合执法开展情况,重点是综合执法案件受理、调查、处理情况。
    四、调研方式
    采取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
    五、有关要求
    相关调研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准备好书面汇报材料和相关资料,全面总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梳理制约当前乡镇管理服务执法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各乡镇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于4月22日前报送县委编办,经汇总整理后呈县委及县委编委领导审阅并报市委编办。
    六、调研组成员
      长:陈梦拯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
    成  员:成尚明  县委编办副主任
    王亚平  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主任
    张媛媛  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

 

附件: 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