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市委编办对各县区2020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28 】 【选择字号:

为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组织实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和事业单位管理与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近日市委编办抽调人员组成七个督查组,对各县区2020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现场

本次督查,各督查组采取随机确定3至4个县区直单位和2至3个乡镇街道实地督查、查阅组织人社和机构编制部门相关软件资料召开座谈汇报会等方式,重点督查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落实情况、县区直科级事业单位备案及小弱散事业单位整合撤并情况、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展情况、幼儿园编制分解下达及使用情况、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关群团赋码情况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对各县区今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好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要求。

  督查人员查阅软件资料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各督查组要求:一要持续强化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要对照《条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促各部门、各乡镇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各项规定,不断规范部门、乡镇用编申请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二要着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及后续工作。要紧盯新设机构运行、人员转隶、领导配备、机构挂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乡镇 “三定规定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和调研评估,对乡镇机构改革进行全面总结,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运行中出现的新难题新问题,促进乡镇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的优化协同高效运转。三要全力规范事业单位管理与改革。持续加大小弱散事业单位撤并力度,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推进事业资源均衡配置,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要加快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环节衔接和问题处置,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按时完成。要规范事业编制使用,严禁教育系统专项编制被其他事业单位挤占挪用,确保事业编制使用及“周转池”建立运行的合规性、适用性。四要加快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要加大对超编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力有序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按期完成各阶段整改任务。五要持续规范实名制数据库及门户网站管理。要及时完善实名制数据库机构和人员信息,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内容,确保各类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