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编办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0 】 【选择字号:

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党组织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个核心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规范组织体系、规范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和规范服务机制等“四个规范”不断深化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成效,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按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各级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党支部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学习贯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学习计划,不断推动机关党的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2.健全党员干部受教育制度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六个一学习、党员固定活动日和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制度,实行一月一主题,组织开展书记党课日、民主议事日、党内评议日、政策宣讲日、志愿服务日、温暖关爱日等一系列党员活动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每季度至少为党员讲1次以上党课。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精心谋划制定方案,把十九大精神作为主旨和灵魂贯穿其中,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4.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为目标,做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工作,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资料、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有检查,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次)。进一步完善党员轮训和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制度,落实党员培训计划。健全和完善学习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把改进学风贯穿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个环节重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学促学作用,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健全领导干部述学、评学、督学制度,推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二、按照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5.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按照《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改选(补选)规程》(陇直工发〔2015〕6号)要求,委员出现缺额及时进行增补,保证机关党组织班子健全

6.严格落实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由领导班子集讨论决定,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规定,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组织机构健全、资料完整有序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执行县委组织部制订的《“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的通知》等6项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双重组织生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要求,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使党内生活更加完善,有效杜绝机关党建“灯下黑”

7.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根据《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南》,按照一室一栏一流程一园地两职责十制度的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采取单独设立或“党群共建、一室多用的方式,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并确定专人及时运转19+X县直机关党组织工作年簿。同时,及时上报党建工作信息,全年上报信息不少于12期。

三、按照从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

8.严格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每季度及时上报《入党积极分子备案登记表》和《备案花名册》。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严格按程序和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确定专人及时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做到安全保密。

    9.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教育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月足额缴纳党费。严格执行专人管理、专设账目、专款专用、定期收缴、定期检查核对、定期公布、定期报告三专四定制度。进一步完善党费收缴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制度、党费收缴检查制度,将党员党费收缴定期公示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张贴公示等形式,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监督。党组织确定专人每季度向县直机关工委统一上缴一次。

    10.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养。按照机关工作人员总数1—2%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本着有利于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适时参加对新任机关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务干部赴外学习考察,切实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按照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的载体

11.认真做好基层党建助推扶贫开发工作。结合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机关党组织与联系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帮助指导联系村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大力推行党组织联产业、党员联大户、大户联农户的模式,组织帮扶干部在扶贫一线搞帮扶、抓发展、促增收,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干部联户驻村机制,推动城市党建资源向农村流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年内至少为联系村帮办1件实事,为联系群众解决1个难题。

12.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围绕打造一都两中心和甘肃中部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战略目标,以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民声在一线倾听、难题在一线破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成效在一线检验为主要内容,广泛动员机关干部下基层、到农村、进社区、入企业,把更多的服务延伸到一线,把更多的资源倾斜到基层,着力破解一批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实现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能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

13.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照《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考核管理办法》(陇办发〔2017〕181号)要求,高度重视组织在职党员到所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每年至少参加一至两次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党员干部的职业特色和特长,确定服务内容、设计服务方式、建立服务档案、强化监督管理,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今年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管理。

按照创新的要求,进一步丰富机关党建的活动

    14.丰富党员干部文化生活七一前夕参加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演讲比赛,并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实践活动;9月份参加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七·一前后,参加县直机关干部职工篮球赛,并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县各类活动,进一步丰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参与机关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15.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根据《陇西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实施方案》(陇办发〔2017〕235号)安排,进一步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24字”方针的力度,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方位提升以崇文重教、诚信质朴、创新进取、开放包容为主要内容的陇西精神。结合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和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激情。

    16.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坚持机关带基层、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干部党员,通过上带下、下促上,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形成做好群众工作的合力。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按照高效的要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7.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陇西县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陇发〔2017〕220号)《关于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的意见》(陇发〔2017〕36号)精神,结合2018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要打持久战,切实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有效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相关规定落到实处推进机关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18.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结合三纠三促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和AB岗位制等制度,大力创建党员示范岗、责任岗、先锋岗,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机关党员服务行为,用制度保障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健康、顺利推进。

19.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提高综合素质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形成博学善用、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认真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年底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报告一年工作情况,全体党员对机关党支部的工作和每个党员的思想、作风、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建立和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工委述职制度和进一步完善考评约谈制度。建立和落实各机关支部向县直机关工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小结,年末有总结,真正将请示报告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