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方向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5-25 】 【选择字号: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本质要求,党管机构编制是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机构编制部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主责主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才能永葆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
    一、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强化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在各项工作中鲜明的体现党的意志、党的立场、党的原则和党的纪律,才能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机构编制工作者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党的领导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要体现。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善国家政权建设的高度,全面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责使命。在全县机构改革过程中,进一步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保障等环节入手,更加优化了党委工作部门机构和职能配置,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围绕推动落实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设立相应议事协调机构,完善党委对重点领域和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按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为国有企业党工委、非公组织党工委、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一配备了党组织兼职书记。2021年乡镇换届明确将党建办主任列入党委领导班子,先后统筹56名事业编制用于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推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细落小落实。
    三、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从体制机制角度为党委中心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在新征程上,机构编制工作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始终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核心理念,将“两个维护”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归口组织部门管理要求,确保业务和政治融为一体、高度统一。同时,要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既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立场,更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鲜明导向,坚持把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党的政治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