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
 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着力优化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能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5-30 】 【选择字号:

        改革创新要推进,体制机制须先行。陇西县委编办紧贴新时代高质量追赶发展新格局,主动聚焦机构编制服务保障,着力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优化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能,服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根据省委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有关规定,以及省、市委编办文件精神,在“甘肃省陇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加挂“甘肃省陇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委员会”牌子,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的职能定位,制定印发了开发区管委会“三定”规定。
    二是精准发力保障重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觉扛起机构编制保障职责使命,成立“县黄河(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心”。    
    三是完善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围绕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和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机构改革中更加优化完善了党委议事协调机构,以更好发挥议事协调机构整体联动作用。
    四是建立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合理调配编制布局结构,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发挥编制资源“点石成金”的作用。去年以来,为重要领域和民生领域增核事业编制48名。
    五是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优化盘活编制资源,有效破解教育、卫生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问题。探索建立了《陇西县县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周转池实施计划(2020年至2023年)》,注入周转池事业编制164名,已为28个单位引进的75人下达事业编制75名,有效保障了引进人才用编需求。
    六是开展乡镇机构运行情况调研。深入调研乡镇机构改革后整体运行情况,掌握了解制约当前乡镇管理体制运行中的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和优化机构做好政策准备和方案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