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建好“周转池” 引来“金凤凰”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5-3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陇西县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工作理念,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努力破解人才引进瓶颈,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保障人才事业发展的“刀刃”上。
    2020年,利用中小学教职工重新核定编制、卫生系统和县直其他事业单位空余编制调整解决的办法,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建立了规模为164名的县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同时,制定印发了《陇西县县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实施计划(2020—2023)》,明确以创新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人才引进保障水平为目标,以“总量控制、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为管理方式,坚持严控总量与破解矛盾相结合、盘活存量与创新管理相结合、周转使用与跟踪评估相结合的周转池编制使用原则,纳入编制周转池的编制,实行人编捆绑,跟踪管理。
    2020年、2021年两年共使用周转池编制和空编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32名(使用周转池编制75名),全部纳入编制管理,其中教育系统82名,卫生健康系统29名,党校、融媒体、发展改革、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等系统21名。有效解决了部分县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薄弱、人才引进编制紧缺问题,解决了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干事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