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委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6-13 】 【选择字号:

6月11日,陇西县委编委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批示精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及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机构编制调整设置有关事项和县委编委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全县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县委编委主任祁雪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机构编制部门要在管住机构编制资源上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把住关口、严控总量,把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会议强调,要遵循法规制度抓落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基础主干的法规制度,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持续加大《条例》及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严格落实《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管理规定,严禁越权审批,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突出重点领域抓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协同进公共卫生、国防动员、行政复议、应急执法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持续释放改革创新活力。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巩固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加大“小弱散”事业单位整合力度,不断优化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抓落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把保障追赶发展作为今后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的重中之重,确保有限的资源能够用在“刀刃”上。要强化执纪监督抓落实,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加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纠力度,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持续开展机构编制纪律宣传和预防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会议要求,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机构编制部门要坚决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深入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汇报衔接、沟通协作和联系调研工作,注重学习借鉴县内外先进经验做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西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委编委副主任田学荣,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编委副主任张昊及县委编委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