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 
“三严三实”把好工资基金审核关

【来源:中共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6-2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陇西县委编办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基金审核作为机构编制管理最前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不断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更新人员增减变动信息,确保了人员、工资信息的真实准确,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严把审核流程,机构编制信息实。坚持“严”字当头,明确审核流程。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组织、人社部门审批的工资标准,根据财政部门的通知,每月向机构编制部门提交人员工资表,机构编制部门根据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和工资基金管理台账进行审核,人员出现增减变动的,要求单位提供人员变动的相关文件,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更新后,加盖工资基金审核专用章,财政部门据此核拨当月工资,做到了流程规范严谨,实名制系统信息及时更新、精准无误。
    二是严控审核范围,工资标准发放实。机构编制部门充分发挥“工资基金管理台账”功能,严格控制工资审核范围,实时增减变动工作人员及工资标准,准确审核工资基金。半年来共审核各类人员工资 8.7万人次 6.494亿元。
    三是严格审核政策,机构编制监督实。机构编制部门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实时监管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比对纠正人员增减变动与工资审核发放不同步原因造成的工资冒领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停核因辞职辞退 、调动、退休、开除、死亡等原因减少人员200余人,收回6人多领工资10.82万元。切实有效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杜绝了“吃空饷”等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