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
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

【来源: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6-29 】 【选择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陇西县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思想认识突出高站位、组织建设坚持高标准、职责分工体现高效能,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构职能体系,有力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意义,思想认识突出高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并要求甘肃负起责任,抓好黄河上游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工作,突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两大重点,坚决防止生态恶化,为黄河生态治理保护做出应有贡献。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构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一带四区多点”空间布局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同学习、同安排、同落实,确保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整合设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组织架构,组织建设坚持高标准。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规划》,编制完成了《陇西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县委、县政府先后批准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黄河(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全面领导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近日,经县发展和改革局请示、县委编委会审议研究上报、市委编办批复,将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农村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项目管理办公室机构职责、人员编制整合,设立了“陇西县黄河(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心”,为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科级干部职数3名,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组织机构。
    精准拟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构职能,职责分工体现高效能。根据《规划》和市委编办批复,确定了陇西县黄河(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心主要职责,负责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定西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任务,重点推进渭河等水源涵养功能提升、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黄河长治久安,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领域工作。《规划》要求,水利、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各专责组组长单位要统筹做好各专责领域任务的指导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规划落实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