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

【来源: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7-25 】 【选择字号:

       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的:“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县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一是严格学习制度,推动理论学习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县委编办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年初列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给每名党员干部配备了政治理论学习笔记和业务知识学习笔记,且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至少撰写2万字的学习笔记,规定单位主要领导定期对学习笔记进行检查调阅,通过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达到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目的,促进单位每名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双提升。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推动理论学习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今年来,县委编办创新学习方式,在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固定学习日,采取“你来讲、我来听、大家谈”的方式,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讲理论、讲业务、讲心得、讲经验,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在集中学习过程中进行交流发言,会后撰写心得体会、各股室负责人分别对公文处理规定、文书档案管理、保密工作规定、行政体制改革,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机构编制名词解释、机构编制审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维护、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党支部工作流程等11个方面的业务知识在集中学习会上进行业务知识讲座,通过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认真开展调研,促进理论学习从理论层面向实践层面的转化。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委编办每年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办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各股室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特点和承担的职能职责,拟定调研课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撰稿责任人;为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和信息采编工作,制定出台了《调查研究和信息采编工作管理办法》,通过加强任务管理、责任管理、质量管理、时效管理、日常管理和考核管理等六项举措,真正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指导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