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 
“三个强化”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来源: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8-08 】 【选择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构编制法定化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重要内容。陇西县委编办以学习贯彻《条例》为统领,持续强化学习宣传、机制建设和监督检查,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进程。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筑牢机构编制法治观念。把学习宣传贯彻“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一规则”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充分发挥县委领学促学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制观念,增强机构编制“红线意识”。通过丰富载体全员学,把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作为县委编委会议重点学习内容,和县委党校教育教学计划和全县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推送学习内容,提升各级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通过业务部门强化学,编办机关通过“三会一课”、职工会议等形式,开展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反复学深入学,增强自身业务素养。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完善机构编制法治规范。落实编办归口管理要求,定期向县委编委、县委组织部汇报机构编制重大事项,将“组织”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和日常工作中。规范工作程序,对照“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梳理规范机构编制工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完善机构编制部门内部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规范审批用编流程,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强化源头管理和前置核准,从源头上遏制超编进人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督促各单位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五个严禁”,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各项规定。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维护机构编制法治权威。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融入日常管理,以“12310”举报热线为抓手,拓展监督渠道。加强实名制管理,不定期实地督查,对用编进人、干部配备进行常态化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开展“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贯彻实施、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定”规定执行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对机构编制领域“三超两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开展部门联动督查,加强与纪委、组织、巡察、审计、财政、人社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树立“大督查”理念,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动态监测、跟踪预警作用,以铁的纪律依法依规巩固机构编制管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