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
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性措施

【来源: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8-15 】 【选择字号: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是我们应该遵守用来规范我们行为的规则、条文,它保证了良好的秩序,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科学的积极的制度,能降低风险、坚持勤政、促进发展县委编办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规范化管理。

一是探索建立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效机制。为保证机关运行的规范、高效、有序,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编办以建立健全制度为着眼点,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严明工作纪律,规范运行程序,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制度和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近年来,探索并建立了《中共陇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陇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陇西县委机构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控编减编部门责任制和用编审批等机构编制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办法。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对照工作职能,梳理研究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修订、完善了中共陇西县委编办制度汇编和《中共陇西县委编办党支部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建立以办公、值班、会议、接待、公文处理、保密工作为重点的工作运行制度;健全以文印、印章、人事、财务、物品管理为重点的管理制度;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展党员、理论学习,思想政治等方面制定了党建工作制度,使编办内部管理有章可循,避免了工作和管理的随意性,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三是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是规则,需要大家共同遵守。首先,县委编办加大了对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的宣传,着力提升制度的知晓率,让各项管理办法和制度做到人人知晓,并且得到大家的认可,提升制度的可行性;其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提高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制度化管理首先从领导抓起,从领导班子抓起,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领导和领导班子首先做到;再次,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执行的公信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室切实担负起了工作职责,加大对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落实规章制度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定期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确保规章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