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全面加强教育编制保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科学配置基础教育资源方面的作用,积极优化教育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在编制总量内,优先满足教育事业编制保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科学统筹编制资源配置,切实向教育领域倾斜,在全省下达的编制总量内,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发展需求。截止目前,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公办幼儿园编制5707名,占全县事业编制的57%,占全县各类编制总数50.5%。

  二是创新编制管理,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引才需求。为充分发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社会效益和公共效益,有效解决教育系统部分薄弱课程及有关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中编制紧缺的问题,在保障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前提下,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切实把眷恋家乡、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的人才引进来,创新引才编制管理,建立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合理配置、保障有力的周转池编制管理机制,充分保障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编制需求,在核定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时,将123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注入周转池,与原47名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形成规模为170名的教育系统引进人才编制周转池,实行单列管理及时办理2022年教育系统63名引进人才入编手续(其中幼儿园12名),审核上报2022年第二批引进人才计划45名。

  三是统筹做好教职工招考、调动及入编工作。积极争取省市编制部门下达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用编计划132名,其中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115名;主动配合做好2022年城区学校科任教师公开选调工作和解决教师夫妻跨县分居问题相关工作,共审核办理112名相关人员编制调整(城区学校公开选调教师86人,解决教师夫妻跨县分居问题26人);及时办理2019年度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转正入编手续,办理转正入编79人。

  四是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以县为单位全面达标。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以县为单位全面达标,进一步统筹我县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构编制、教育等部门坚持专编专用、动态调整原则,严格按照核编范围和师生比标准,统筹考虑附加增编因素,兼顾班级规模数量、2022年度教育系统引才等情况,对原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701名以及市上跨层级补充我县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08名,进行了重新分解下达,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项管理,杜绝了挤占、挪用、截留现象的发生。

  五是依规依法监管,加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法人管理。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实行教育系统事业单位信息“双公开”制度,全面完成教育系统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年检294家,年检率100%; 变更登记16家;坚持把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和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档案管理相结合,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程序,规范目录、分类装订,对全县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的登记档案统一编号、统一格式、分类整理,保证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档案资料真实、有效、齐全;不断提升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