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委编办
多措并举推动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陇西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推动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确保党的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抓好宣传教育,突出预防性。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推动机构编制报告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持续《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纳入委党校干部培训班教学内容,着重明确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条例》的行动自觉。另一方面,结合机构编制日常监督,向各单位负责机构编制工作领导干部、组织人事干部解读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的报送要求,进一步实部门(单位)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主体责任。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规范性。一是规范报送格式。认真落实委编办关于重要事项报告的报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模版,明确报告内容、时间、形式和相关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的释疑与指导。二是严审报送材料。结合日常监督情况,逐一审查报告材料的形式和内容,及时指导和纠正错报、漏报少报、不符合报送格式等问题,对未按时报送的相关单位予以提醒和督促。三是认真梳理归档。汇总各部门(单位)报送的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按照系统类别、机构类别编号入档,印制目录索引,确保资料详实完整、便于检索、易于利用,切实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基础资料支撑。

    注重管用结合,强化严肃性。一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机构编制日常监督中,对县直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进行“回头看”,注重核实相关数据的真实性、报告内容的完整性,将拒报、瞒报、逾期未报、报送不规范等问题纳入机构编制日常监督台账,以督促改,强化管理。二是在“用”字上求实效。坚持结果导向,结合重要事项报告,梳理分析各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学习贯彻情况、“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批复文件落实情况、机构编制资源优化调整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监管效能。三是在“严”字上见真章。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协调联动机制,依据《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对各部门(单位)报送报告不及时、不规范、不准确的单位,责令单位及时予以纠正;对不按时限要求报送的单位,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申请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