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陇西县“五学”模式推动“一条例两办法”学习贯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21 】 【选择字号:

陇西县五学模式推动

一条例两办法”学习贯彻

 

陇西县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五学模式,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县委领学促学示范作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县四大班子领导联席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两办法,确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熟悉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树牢党管机构编制的意识,带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丰富载体全员学。制定印发了《两办法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一条例两办法作为县委编委会重点学习内容,推动编委会各成员单位和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及时掌握熟知一条例两办法核心要义、具体规定,着力提高贯彻执行的业务能力。把一条例两办法纳入县委党校教育教学计划和全县党员干部培训班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辅导。充分利用陇西党建网、政府网、机构编制网、看陇西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政策要求,印制宣传手册和口袋书,详细解读具体规定,有效提高了一条例两办法学习贯彻的覆盖面和渗透率。

三是业务部门强化学。机构编制部门坚持把一条例两办法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通过三会一课、职工会议等形式,开展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反复学深入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规定要求,对机构编制论证规定、请示报告、部门职责协调、组织实施等制度进行讨论完善,确保一条例两办法落到实处。

四是原文转发系统学。县委办公室文件转发了《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通知 》,督促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重大事项按程序请示县委、县委编委,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有关规定,做好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有效增强了学习制度、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是督导检查巩固学。坚持从严执行一条例两办法,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县纪检监察、组织部、巡察办、审计局等部门开展的巡察督查、选人用人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范畴,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纠正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的违规行为,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县委、县政府把一条例两办法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县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近期,根据省委专项督查内容,各部门围绕一条例两办法学习贯彻情况、职责任务履行、机构设置运行、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规格超职数核定和配备领导干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和自查自评。同时,县上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县直相关部门一条例两办法学习贯彻情况和“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